中心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   分享到:
日前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中国推进碳达峰 碳中和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是一体的,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确定不移,同时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又是必须由我们自己作主,决不受他人左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等不得也急不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决不能搞“碳冲锋”、“运动式减碳”。
推进“双碳”承诺,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形成 绿色低碳产业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推进,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实现“双碳”承诺。
立足国情,坚持先立后破
我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我国是在工业化、城镇化仍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开启降碳进程的,降碳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大都经历了对自然资源肆意掠夺和生态环境恶性破坏的阶段,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往往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严重问题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因此,要立足国情,坚持先立后破,深刻认识到推行“双碳”承诺是一场大仗、硬仗和苦仗,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毛军吉、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