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确保建议提案充分沟通 开辟审签“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   分享到:

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是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

  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721件、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95%。过去5年,累计采纳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1.8万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多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了展现建议、提案从“纸上”落到“地上”的工作进展,人民网财经连续三年采访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部委单位,挖掘政策举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

 

  “海上风电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电力科技竞争的制高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与多位院士一起实地考察华能如东H3海上风电项目后感慨道,我国要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海上风电的核心竞争力,牢牢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2022年全国两会上,舒印彪基于调研情况,递交了关于“推进我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提案,迅速得到了重点关注和回复,国家能源局从技术攻坚、产业开发和标准认定角度对这个提案进行了积极反馈和落实。

 

  每年两会,能源问题都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近期,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2022年,国家能源局共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748件,占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总数的5.2%,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评为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这一年里,国家能源局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共与代表委员联系330余次。

 

  按时办结 全面提高办理效率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能源相关领域,过去一年,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加快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增强电力保供能力等方面。

 

 

 

光伏发电。王绍绍摄

 

  “我们安排对口的同志联系代表委员,说明答复意见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确保主办件100%提前沟通,让代表委员们满意。”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坚持把沟通联系贯穿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建议提案复文的审核把关,开辟审签“绿色通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关于建议办理相关要求,国家能源局专门制定印发了《国家能源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建议提案办理要求与办结时限,各承办司建立了司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逐级负责制,确保每件建议提案责任到岗到人。

 

  “国家能源局完善了线上办理系统,规范办理流程与行文格式,做到线上直接批分到人、直接征求意见、直接办理答复,大力提高办理效率,形成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做到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起推进。”上述负责人表示。

 

  增产保供 夯实能源安全根基

 

  煤炭是我国能源供给的基本盘,也是加大国内能源资源供给能力的重中之重。

 

  去年,在长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耕能源电力领域近40年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新为全国两会带来了19项建议,其中《关于将准东打造为国家煤炭转型高质量发展保供基地的建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重点关注。“新疆煤炭资源禀赋优越,拥有巨大的碳封存潜力,在煤电占比不低于30%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优化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和煤电配比组合。”张新在建议里提到。

 

  “我们与张新代表通过电话沟通,详细说明了相关工作情况,并积极采纳他的建议,按照国家建设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陆上能源大通道的定位要求,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引导新疆煤炭资源绿色开发,推进新疆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紧跟《“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要求,完善煤炭跨区域运输通道和集疏运体系,增强煤炭跨区域供应保障能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不仅限于加大油气储备勘探力度,更要注重提升煤炭的清洁开发利用水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煤炭采出率”“加强煤气同采技术攻关”“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攻关”四方面,递交了《关于双碳目标下做好煤炭这篇文章的提案》。

 

  国家能源局经过认真研究,在对该提案的回复函中提出,将从源头提高商品煤质量,生产端加强煤炭发展规划和矿区总体规划引导,提高办矿绿色环保门槛;流通侧、出台《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生产、加工、储运、销售、进口和使用等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消费侧配合有关部门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2年版)》,促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多能互补 增强能源体系弹性

 

  加速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有利于增强能源体系应急缓冲能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国家能源局牵头“完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承办了重点提案《关于着力解决光伏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的提案》。会后,相关负责人针对两项重点内容,赴多地调研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落实、行业发展与扶贫工作推进和前沿技术研发应用情况,研究制定清洁能源消纳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强输电通道建设,切实打通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有序推进全国统一能源市场建设,对于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至关重要。对此,国家能源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西、甘肃、山东、广东等现货市场试点实现不间断结算试运行,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制定跨省跨区交易规则,推动各地修订电力中长期交易细则。数据显示,2022年,通过辅助服务市场化机制,全国共挖掘全系统调节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年均促进清洁能源增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

 

  在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将承担紧急供电、辅助服务等多重作用,成为了能源体系的“稳定器”担当。2022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万勇与其他四位代表联合提出《关于推动储能高质量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建议》,从强化对储能规划的引导,加快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

 

  “我局充分采纳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开展系列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从市场机制和核心技术攻关入手,推动标准体系、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协调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