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 正文
我国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登簿
发布时间:2023-03-05     作者:   分享到:

3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近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现登簿,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首批登簿的重点区域是我国生态功能重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空间。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是我国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护最完整、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热带雨林;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世界自然遗产、国际重要湿地;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从资源类型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为382811.31公顷,水流资源面积为10279.56公顷,湿地资源面积为508.3公顷,草原资源面积175.78公顷,荒地资源面积为20.11公顷,其他类型资源面积33058.83公顷。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为219.60公顷,水流资源面积为99.68公顷,湿地资源面积为1183.24公顷,草原资源面积297.74公顷,其他类型资源面积867.70公顷。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记单元内森林资源面积11572.54公顷,水流资源面积268.15公顷,湿地资源面积0.43公顷,草原资源面积25.06公顷,荒地资源面积535.19公顷,其他类型资源面积557.23公顷。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任务以来,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和试点方案,在全国12个省份部署开展试点,2019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2020年出台操作指南,在全国全面实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经过十年探索,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从无到有,从构想到建立、从理论到实践,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已完成登簿,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登簿,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不仅实现了我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落地见效”,也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了产权支撑,有利于厘清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监管者及其责任,解决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权益不落实等问题,助力重要生态空间的分类施策、生态保护和有效监管。


通过此次登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清晰界定了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等“四个边界”,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产权支撑。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