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 正文
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绿色矿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结合当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山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及招远市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切实从矿业权方面加强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近两年来,按照安全、绿色、高效、持续发展的要求,招远市深化矿产资源整合,推进战略合作,支持做大做强。通过“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优化勘查开发布局,矿业权数量由原来的80余个压缩至一半并全部收归国有,切实维护了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的权益。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安排布置所有采矿权和探矿权人将依法探矿、采矿情况以及相关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信息公示,并上报自然资源部有关网站,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聘请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对矿山企业信息公示的真实性、依法办矿情况以及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尤其是“三率”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今年招远市矿山企业核查合格率达到了100%。同时,严格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始终将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作为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平台,着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集中连片、整体推动全域绿色矿山建设。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按照方案工作要求,在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相结合,形成闭环式督导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矿产资源开发和保护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招远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平。


                                                                            文章来源:大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