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矿业与能源化工资讯周刊 >> 正文
中国“一带一路”矿业投资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   分享到: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起10年后,累计参与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约有6340亿美元的建筑合同和4190亿美元的非融投资。


作者指出,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有超过50%的投资是通过中国投资者入股的方式进行的,而不是通过建筑合同,后者通常通过中国金融机构或承包商提供的贷款融资,通常伴有东道国的担保。


去年,非洲超过中东,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国家。在非洲大陆的投资增长了114%,建设项目增长了47%之后,“一带一路”项目成为了一个目标。去年,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投资也翻了一番。


该研究显示,2023年,中国在金属和矿业领域的“一带一路”相关投资达到194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158%,创历史新高。


矿产和金属投资集中在绿色能源转型上,去年宣布的新项目中占最大份额,其次是可观的锂、镍和铀投资。


除了在沙特阿拉伯新建一座大型铜加工设施外,矿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印度尼西亚以及非洲和南美洲的多个国家。


例子包括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的垂直整合投资,该公司从PT Aneka Tambang (Antam)手中购买了印尼镍矿开采权的股份。


马里的锂项目吸引了中国公司江西、赣丰和海南矿业(通过收购Kodal Minerals)的投资,而浙江华友钴业(Zhejiang Huayou Cobalt)在津巴布韦委托了一家锂加工厂。


报告称,电池和电动汽车制造的下游投资也大幅增长,达到近100亿美元。去年“一带一路”下最大的投资者是宁德时代,占总支出的15%以上,其次是紫金矿业,占11%。


浙江华友钴业贡献了近9%的份额,而CMOC(原中国钼业)和五矿在2023年924亿美元的总投资中各占5%以上的份额。


展望2024年,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预计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资源支持采矿和包括电动汽车电池在内的相关技术领域的国家伙伴关系。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