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会议通知 >> 正文
新能源矿产资源与国家能源安全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1     作者:   分享到:

9月17日,2023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分论坛新能源矿产资源与国家能源安全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任、研究员邱海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党委书记许振强,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永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能源地质室主任李玉宏等人出席论坛。


  会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永康介绍了集团研发的低碳节约智慧系统方案——能源互联岛EISS 4.0。该方案入选2022年全国十大碳中和示范典型案例,获得行业高度认可。据介绍,能源互联岛方案分为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基础能源互联岛、专业能源互联岛三个层次,助力解决城市能级提升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难题。


  目前,陕鼓集团钢铁能源互联岛、石化能源互联岛、城市能源互联岛、电力能源互联岛、数据中心能源互联岛、工业园区能源互联岛等新型能源互联岛应用场景,正赋能产业新发展,实现用户端降碳、降本和增盈。其中,陕鼓集团将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结合形成的电力能源互联岛方案,将助力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储能规模世界第一、单机功率世界第一、系统转换效率世界第一。


  据了解,西安高新中央创新区能源服务项目是陕鼓城市能源互联岛在智慧城市领域中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典型应用。该项目将大幅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西安高新区中央创新区城市客厅项目15.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学校、住宅、超高层建筑等提供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建立起安全、低碳、绿色、智慧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项目建成后,可使西安高新中央创新区智能管控系统实现无人或少人值守,清洁能源利用率达100%,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节约标12.4万吨,相当于1324亩森林的碳汇能力,成为陕西乃至我国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新京报